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用语评析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用语评析

2015年12月23日 07:07:59 访问量:169

在创新教育的精神指导下,在《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驱动下教师的课堂教学用语正在不断向人性化、平等化、科学化发展。现列举几例在语文课堂中经常听到的教学用语加以分析。

案例 1(新语之一)“你解释得非常精炼,比老师说得更有道理。”

(旧话重提)“说得还不错。”

(名言评点)“教师不一定样样先于学生,学生在许多方面可能已经超过了老师。”——蔡元培

(理念评析)赞赏是一种由衷的真情的表扬。在语文课堂中许多教师碍于脸面,吝惜赞扬之词,即使学生回答得完全正确,也只是用“说得还不错”“是的”“对”等稍作肯定。须知,学生与教师原有的知识基础差异很大,在小学阶段更是如此。所以,对待学生到位的回答、精彩的朗读、独到的想法教师应该给予出自内心的赞赏,这可能对学生是一次终身难忘的鼓励。

案例2(新语之二)“老师再讲一遍,请你听仔细后再回答。”

(旧话重提) “上课不要三心二意,心思在哪儿?好好听!”

(名言点评)“学生犯错误是偶然中的必然,更多的学生是在一次次犯错误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与动力。”——苏霍姆林斯基

(理念剖析)宽容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是一种优良的品质。一些教师不能容忍学生的一错再错。这种教育教学是极其不利的。宽容不等于放纵,宽容中包含着信任与执著。再给学生一次机会,相信学生最终能学会。

案例3(新语之三)“下面请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讨论。”

(旧话重提)“自己独立思考,不要交头接耳。”

(名言点评)一个不会与人合作的人比弱智的人更可怕。”-培根

(理念剖析)合作是集体生活的前提,课堂上有效的合作能提高教学效率,又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案例4(新语之四)“请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

(旧话重提)“我们来齐读课文。”

(名言点评)“没有自由的课堂是不可能有生机的。”——钱梦龙

(理念剖析)自主是自能的前提。学生是一个个具有自己思想、具备不同知识背景的独立的个体,他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与学习方式。有的人喜欢大声朗读,有的人喜欢轻声吟诵,有的人喜欢边读边想,有的人喜欢边读边画。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给学生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和自由选择学习方式的权利。

 案例5(新语之五)“谁还能想出不同的办法?办法越多越好。”

(旧话重提)“不要胡思乱想,不要信口开河,”

(名言点评)“创新是一个名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江泽民

(理论剖析)人人都是创造人才,时时都是创造之时。创造无处不在,创新无论大小、在语文课堂中,教师应有意识地给予学生创造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应折断学生想象的翅膀,不要把学生的想象力扼杀在摇篮中。

编辑:胡海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怀仁市河头乡教育委员会 特此声明。